七年前,顧忠根開始獨立支撐茶攤

我去采訪的那天,除瞭我,還碰到瞭電視臺的同行。因為沒到正式開張的日子,我們就請社區幫忙,把涼茶攤擺起來讓我們拍點照片。結果,涼茶攤剛推出來,馬上,邊上的環衛工人,小區的老鄰居都圍過來討茶水喝瞭。

環衛工人經常拿著大茶缸子過來 老人很高興:他們是真的來喝水的

現在杭州的街頭,到處都是奶茶店,顧忠根的涼茶攤邊上不到20米,就有一傢。我好奇地問,你不會受影響麼?顧忠根說不會,他的“客戶”和奶茶店截然不同,來他這裡最勤快的,其實是環衛工人和其他各類體力勞動者,“我非常歡迎他們來喝,有的拿著大茶缸子來接,我更高興瞭。因為他們接瞭茶水,是真的來喝的,不是搞搞兒的。”

出攤時間:10:00-16:00(涼茶送完為止)

顧忠根爸爸退休後,臨安的茶葉來源沒有瞭,顧忠根就自己每年去梅傢塢買。整茶買不起,那就買茶葉末。其實懂茶的人都知道,村民自己留的那批茶葉末,拿來沖泡味道一點也不差。梅傢塢村民聽說他是免費送人喝的,也不肯收錢。顧忠根脾氣就來瞭:“送我我不要,我一定要買。”於是村民就和他約好,每年都把茶葉末給他留好,賣給他一個特惠價。

為人民服務的“最美涼茶”有瞭接班人

那時候,顧忠根的父親在臨安當油漆工,工作之餘經常幫村民幹活,村民們為瞭表示感謝,就把自傢珍藏的茶葉送給他,顧傢毫不吝惜,再好的茶葉也都拿到涼茶攤,沖茶給大傢喝。有時候,路過的客人喝到涼茶覺得可口,就問這茶葉多少錢一斤?顧忠根回憶到這裡臉上浮現出笑容:“你說,我要是告訴他們,這茶葉放現在要賣1000多元一斤,他們會相信麼?”

七年前,顧忠根媽媽過世,涼茶攤開始由顧忠根一個人支撐。老人傢每天早上5點半起來,備齊10種配料,開始煮涼茶。燒到9點鐘,一天的量燒夠,然後讓茶冷卻。上午十點,小小涼茶攤開張,一直要擺到下午三四點鐘。杭州的伏天,這是一天中最熱的時間段,對於過往路人來說,顧忠根這個涼茶攤,簡直是續命水。

涼茶攤地址:杭州鍋子弄(建國大型車行車視野輔助系統中路中段)

解放前,顧忠根的外婆開瞭傢小小的茶食糖果店,到瞭伏天,就免費給客人茶水喝。1977年,擺餛飩攤的母親,接過外婆的接力棒,正式開瞭涼茶攤,從伏天開始,給過往路人免費提供涼茶。

今年,美院的學生幫顧忠根的涼茶攤升級瞭一下,整個設計非常漂亮。

7月17日,六月初五,也就是今天,是傳統的入伏日,這也意味著一年最熱的時段到來瞭。

怕路人撲空,老人隨時守著這個涼茶攤。吃飯問題也想好瞭,前一天晚上就把第二天一天的飯都燒好,焐在傢裡,到瞭飯點,就吃點隔夜飯菜。有時候連這也懶得弄,那就吃點饅頭算數。

和往年不同的是,今年有中國美院的學生出手,幫顧忠根把涼茶攤升級瞭一下。涼茶攤的小車重新刷過,茶缸也是新的,還配備瞭涼傘。顧忠根所在的長明寺巷社區也很重視這件事,還要在今天辦個熱鬧的“開攤儀式”。

不過,歲月不饒人,隨著年紀增長,今年已經80歲的顧忠根漸覺力不從心。五六年前,他找到社區,問能否幫他物色個接班人。社區非常重視這件事,立刻落實瞭志願者,每天幫老人一起出攤。隨著媒體的介入,這個涼茶攤關註度越來越高,志願者也越來越多。社區工作人員告訴我,今年除瞭美院出手幫忙升級瞭涼茶攤,今天的開幕儀式上,就連外國的志願者都要來。

外婆免費給客人茶水喝 母親索性開瞭這個涼茶攤

顧忠根坐在藤椅裡,笑瞇瞇和他們解釋:“今天就是拍拍照片,再等兩天,入伏瞭就有得喝瞭。”我問老人這樣辛苦圖什麼,老人笑著說:“為人民服務。”

顧忠根的“最美涼茶”

堅持41年免費給客人泡茶喝 杭州“最美涼茶”又開張瞭四路行車記錄器|四路行車紀錄器推薦

杭州上城區鍋子弄的居民都知道,顧忠根的免費涼茶攤又要開張瞭——這個涼茶攤,每年入伏開張,出伏結束,在杭州已經整整擺瞭41年,被譽為杭州的“最美涼茶”。

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|遊覽車行車紀錄器|遊覽車行車紀錄器推薦|遊覽車行車紀錄器安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pojwufgkw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